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前倨後卑

形容一個人很勢利,態度變得很快......就叫做前倨後卑;
說的再白話文一點就是....從前態度那麼傲慢,現在卻又如此謙卑的意思。
只是現在的社會,剛好和這種情形相反的人居多,也許是因為大環境,
也許又是因人而異吧!

一向態度傲慢的人,說起話來總是咄咄逼人、也毫不留情,
當然了,這種人最大的特色就是很驕傲,
至於驕傲的理由,不外乎是.....我家的(人、事、物)、
我擁有的東西總是比別人多、比別人好。
然而我的週遭、我的視線所及,這種臭屁的人還真不少,
或許這又可以說成是.....他人真有直得驕傲的地方吧!

上禮拜去參加學校的家長日, 很意外的是,這次的出席率竟然比往常少了很多,
不知道是因為前兩次的〝輪流發言〞的方式令家長心生畏懼,還是有其他不明原因,
不然,有些議題與家長不得不知的學生在校狀況,
這個班級的家長之前都很重視的。
妙的是,一向發言都是長篇大論、自視甚高的某個家長,
這一回竟然也縮短了他的〝發表〞時間,
突然的謙虛起來,想必是因為前一陣子,
有〝一系列的書〞在班上造成了負面影響(這些書是他們家的)吧!

這種所謂人前人後的態度大改變,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生活週遭裡....其實是很多這樣的人的。
我覺得,人.....再怎麼風光或是得意,真的沒什麼好驕傲的,
就算飽讀詩書或是有特殊光環加持,那又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