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一週的學習心得

不知道是天氣使然,還是有點趕的學習課程,
加上感冒的咳嗽不斷,
讓這一週顯得非常忙碌,還有點累到不行的感覺。




釀造課排了一天中式米食製做,
當天不但天氣悶熱,
又在不是很寬敞的環境下操作....;
若不是學員之間....
早已練就一身忙中取樂的工夫,
我想,
抱怨的聲浪...
就不僅僅只是成品好不好吃的問題了。



同樣的商品、同樣的菜色.....,
國人的飲食文化與習慣,還是偏好於自己家鄉的口味,
即使是一個技藝的傳承者,也還是有他自己的主觀意識存在。

一個月已經過去了,
這些日子裡,和大家一起共同學習....心情是愉快的,
但是也強烈的感受到....「個人主義」與「自我意識」都影響在學習的當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學習經歷與製作方法,
也有一成不變、也就是所謂的「我都是這樣做的」論調。
但,
不管自始至終沿襲的是老一輩流傳下來的土方法,
或是來自報章雜誌、網路與媒體上的理論派.....,
多一點他人的實際經驗.....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的。


做高梁酒讓我認識了高粱.......
原來它就是鳥類吃的飼料中的其中一種。

蒸熟透了之後,
其實還不難吃,
口感上....和煮熟的綠豆差不多,
應該可以考慮加在米飯中一起食用。


當然了,這一週還有未完成的米麴還在發酵中,
還學了黃金泡菜、紅茶菇(醋)、鹹豬肉、鳳梨酒,
就是這麼密集的課程,讓我覺得這一週過得很忙碌......

不知道自己能消化多少,
只知用功與用心的學員早已在當天回家後親自製作了。
我呢!
泡菜與醋一向是我的拒絕往來戶,
所以只能選擇鹹豬肉當回家作業了。

早上已醃漬了3條五花肉,
預計晚上要做上繳的柳丁果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