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老後

約了同學上圖書館........

自從管理員告訴我最新書籍的擺放位置,
來了幾次,也和之前一樣....都沒有人流連在這個走道上,
和同學兩個人蹲在小小的走道上,就這麼邊瀏覽邊討論著書目與作者。
大概還不是很多人知道最近有許多新書這項資訊吧,
因為陳列架上,感覺比上次又多了更多好看的書籍。

不經意的看見【一個人的老後】這本書,
封面特別加註是男人版,
然而,一行醒目的句子..."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再略為翻閱了幾頁之後就決定借出,因為此時,我想起了一個朋友。

老實說,我很認真的看蔡詩萍為這本書所寫的推薦序,
但是卻是用走馬看花的方式看了這書裡的內容。
不好看嗎?並不是,而是寫的太"現實"(很實際)了,
現實的讓你不得不擔憂自己老後的種種問題,甚至必需未雨綢繆。

或許待過養老院與看護中心,對於一個人晚景的淒涼與否早已看得很透徹,
老後,怎麼過?我似乎也沒有認真的去想過,
我一直抱著....只要珍惜眼前、只要活在當下的那種心態,
所以對於老後的種種變數,不會有過多的期待,當然也不會自暴自棄。
然而有錢,也許有得吃有得住,說不定也還請得起看護來照顧你,
但是沒有經濟來源的人,就沒有那麼樂觀的心態可言。

男人版...建構規劃的雖然是男人的老後,
女人老後,不也是同樣將面臨到這種問題,
到最後終究還是會一個人。
然而一個人的老後,如何面對生活、如何消磨空閒時間、甚至如何生存......?
我想,除了得認清並接受事實之外,
能有自在快活的心態去面對,也才有做個老後新鮮人的可能.........

ps. 【一個人的老後】 【男人版】      
       作者:上野千鶴子  /   楊明綺、王兪惠   合譯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 則留言:

讀者 提到...

這本書也有專為女人寫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