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問與答

有點擁擠的菜攤上,我聽到了這麼一段對話,
消費者問:「這蓮霧有甜嗎?」
正在擺放蓮霧的售貨員答:「你問我,我當然說甜呀!」

是啊!
不管是在市場裡、或是任何商品或是服飾店,
這種類似的問與答是店家與消費者之間最常見的對話。

就以買水果而論,
消費者的立場,總是先以目測外觀來判別商品的好壞,
接著就會詢問價錢,再來就會問有沒有甜;
等有興趣了,說不定也會在價錢上與老闆來個討價還價的唇舌之戰。
然而,站在店家(老闆)的立場,
就算不論商品的好壞,也總有一套天花亂墜的說辭來打動消費者的購買慾。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你對某件事心有疑惑、或是無法理解的時候,
心直口快的人,他不一定就是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
也許只是基於關心、也許只是想有個合理的答案或解釋,
但是在問與答的過程裡,
雙方卻也很容易意氣用事,也容易說情緒話而把場面(關係)弄得很僵。

水果的甜與澀,你可以因為一次選購上的花言巧語而選擇不再相信,
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卻不能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說詞來掩飾自己的錯、矇他人的疑惑這樣的關係上。

簡單的問與答,
我看到了敷衍了事的商業行為,
我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因為立場不同,也有不同的回應與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