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阿富汗筆友






書名:我的阿富汗筆友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 Andrew Clements )
譯者:周怡伶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種選書的習慣,書名【我的阿富汗筆友】吸引我的目光而將它自陳列架上取下,
雖然是本青少年讀物,但是「筆友」一詞卻還是讓我這個曾經也有過這段時光的人,
有著一份記憶裡的美好。

艾比是個小六生,因為成績不好而有可能被留級,
老師告訴她最後一個學期裡的成績,必須每科拿到B以上的成績才有可能挽救,
艾比除了答應老師要好好的做功課外,還附上了一項額外的作業,
那就是和地球另一端的小朋友做筆友通信。

於是,地球兩端不同文化、不同生活背景下的孩子有了互動;
但是好景不常,因為國情的不同、因為安全上的考量.....,
在幾次信件往返之後即被迫停止。

單純的只是一項作業,卻為異地的小朋友開啟了各自的世界之窗,
透過信件的往返,學習分享、學習描述,
也讓兩地的孩子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
有著不同於自己國家的風土民情、有著不同的生活大小事。

雖然是本青少年讀物,也很值得推薦給大朋友們看,
尤其在資訊、軟硬體設備皆隨處可得的現今社會,
幾秒鐘的時間就可收發對方的訊息之下,事實上卻不見得會有真情的存在。
但是在落後又貧窮的山區,既沒有電腦、也沒有完善的通訊設備,
相較之下,一封信的往返,也許數日、也許是月,
即使隻字片語.........,都足以成為彼此最值得的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