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Peacock forest


書名:孔雀森林
作者:蔡智恆
出版:紅色文化

心理學...我沒修過,心理測驗...偶爾也會玩玩看,
【孔雀森林】這個故事,
由一堂心理學課、一則簡單的心理測驗拉開了序幕。

心理測驗....到底準不準確?我想...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結果總是因人而異;
畢竟是....不能因為符合了自己的某項特質就說準,
也不能因為結果不是自己的本意而說它不準,
客觀點來看,或許只能在被測驗的項目上當做個參考點而已。

故事裡,這個心理測驗的題目是.....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馬、牛、羊、老虎、孔雀。
如果有天你必須離開森林,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你會帶哪種動物?」
不需思考,只憑第一時間的反應作答..........。

雖然每隻動物代表不同的意義,但是每個人對於自己所選擇的動物,
也會有自己的一番解釋。
就像故事裡的每個人,他們對自己選擇的動物所下的論點都說的很有道理,
也還蠻符合自己的個性,
唯有選了孔雀的主角,似乎不甚滿意選擇孔雀所代表的意義。
因為他之所以選擇孔雀,和一般人對孔雀的印象所做的解釋是不同的。

華麗、驚艷....這是我對孔雀的第一印象,
至於選擇牠代表的意義是重視金錢、虛榮....,這點我倒還沒想過。
事實上,我個人的選擇也不是孔雀,更不能說準不準了。
但是,選擇了某隻動物,就代表你給人的印象就像那隻動物給人的第一感覺嗎?
當然不是,畢竟太主觀的思維就給他人下定論,往往會是錯的結論。

不管選擇了什麼,「心理測驗」....只是個心理測驗;
教授說的對....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我欣賞從頭到尾都在選狗的榮安,雖然題目裡沒有狗這個選項,
但是,狗...代表友情,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一般人的說法與印象),
也因為他自己所遇到的一些際遇,
覺得友情才是最重要的東西,所以堅持要選擇狗,堪稱不易。

然而更正確的選擇,
我認為是故事已接近尾聲才出現的那個自稱是三流作家的回答,
無論題目如何變更,例如森林發生了大火、或是遭受洪水侵襲.....,
他的選擇始終都是.....不離開森林。

想知道他的解釋嗎?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這本書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