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普渡

進入農曆七月了,除了幾天之後的七夕情人節,就屬中元普渡較為熱鬧了。

今天,兩個里共同舉辦了普渡大會,帶著和去年一樣被委任去三元宮拜拜的使命;
然而這種拜拜的許多習俗,需要幾根香、哪個爐要先拜、甚至祭品該如何擺放....,
我是一點都不懂;還好,這種場合,不懂的、不會的....隨便問個人都能得到親切的回應。

現場,清一色都是老人居多,
我這個不老不少的中間角色,
對於這樣的拜拜活動,
雖然所知極少,
卻也能體會老一輩人對民間習俗的重視。

看看供桌上的這些祭品,不管來拜的是何種年齡層人士,
相信大部分牲果都是家中長輩在準備的,
因為他們才是真正沿襲固有傳統民間習俗之人,
所以即使拜的是好兄弟,也還是很用心的準備了這一切。

野台戲已是大小節日不可或缺的主軸,
雖然我沒有待到戲曲上演就離開,
但是,
這麼高溫的大太陽底下,
這些演員要畫濃妝、還要身穿厚重的戲服在台上表演,
還真是辛苦啊!

不過,天氣儘管炎熱,
老人家們還是不減對戲曲的熱愛,
早早就準備好了椅子與佔好了位子在一旁等待戲曲上演。

普渡活動裡還有個儀式---「打八仙」,名稱是不是這麼寫我不太清楚,
因為我都沒見過也沒參與過,只是聽老人家說,他們都要留在現場等候這個儀式。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人潮也越來越多,
我那敏感的鼻子卻在空氣中聞到了令人作嘔的味道,
沒錯,就是香水味。
唉!真是拜託,
這種場合、這種滿桌牲果又香火繚繞的空氣中,
卻還有人要帶著這種味道來殘害他人的嗅覺啊!
沒辦法之下,我也只能到處走動來避開這種異味。


辦公室的另一角落擺放著神轎與大鼓,
除了在電視節目裡,好像也未曾這麼近距離的看過,總覺得有股令人敬畏之感。


室外的一處果園裡,
一棵結滿綠色果子的大樹,
看著它的葉子,
我的直覺就告訴我,
它.. 應該是柚子樹。
但是問了也是來拜拜的老人家,
他說..那是柿子!
我都不知道,
原來,柿子還沒紅的時候是長這個樣子啊!
老人家還說,這些柿子要紅....還得要等上好幾個月呢!

一趟因普渡而去的拜拜,
雖然一開始不是很願意去,
但是想想...
今天見識了許多民間習俗,
也感受到了老人家們在"打嘴鼓"的可愛畫面,
還算是不虛此行啦!

尤其回家途中還見到了一片向日葵花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