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年

往年,只要出席除夕晚餐和初三的家族聚餐之後,這個年就已經算是過完了;
今年,新的體驗,卻讓自己從年三十到今天仍在忙碌中,而且還累到不行......

沒有拜拜,一些年節上的民間習俗幾乎是一無所知,
所以大部分時候也就只窩在家中度過;
今年特例,放下閒暇時間而接下義民廟的年節工作,
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也累到疲憊不堪,
但是從中也學到不少關於客家美食和見識到一些風俗民情,
雖然累...也還算是有意義的一件事。

從以前就有聽說過年期間,
義民廟有煮糖粥和做麻糬給來拜拜的客人吃,
這一次和同期學員一起加入了「糖粥」組的行列,
才真正領會了這個看似簡單卻又很辛苦的工作。

所謂的「糖粥」,
原以為就是加了糖的「粥」,
事實上是白飯加上熬煮數小時之後的薑汁,
然後這麼拌著吃。
所以我在想,「糖粥」這個名稱,
改成「糖飯」或是「薑飯」會不會比較適當.......


然而從洗薑、切薑, 
再經數小時熬煮成甜甜的薑汁;
和一鍋又一鍋的白米飯.....,
無不是用心製作、辛苦而成。



表皮微甜而內餡是鹹的「艾草糕」,
我並不特別的喜歡吃,
但是加了艾草製作而成的艾草麻糬,
卻讓我在這幾天吃得好過癮,
因為真的好好吃。

新年新氣象,
到義民廟拜拜完了之後,
再吃個福食點心與平安糖粥,
讓一整年都能得到保佑與平安........



雖然還要累上一段時間,
但是因為參與了這樣服務民眾的工作,讓我的年過得很充實也很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