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解釋的後遺症

與人發生口角,言語上有了衝突,委屈的一方急於解釋,
他人若能明白事情的原委,應該可以圓滿的落幕;
若碰上是個愛鑽牛角尖的人,大概又會牽扯一堆不必要的情緒問題了。

我總覺得自己說話,一向是很光明磊落的,心裡想的很自然就反應出來,
可是有些人,總喜歡挑你語病,其實沒什麼事是值得他人這樣懷疑你的。
既要挑你語病,我就好心的做一番解釋,可是,總是得到莫名其妙的反應,
而這反應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文字的表達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要用文字去排解他人的疑惑,
如果真要敷衍了事,大可隨便編個理由就矇過去。
我不是這樣的人,有了言語上的誤會,我盡可能去替自己作辯解,
因為對方沒有看懂或是不明原委,所以才要多加解釋。

不過,過多的解釋也帶來無謂的困擾,反覆的檢視自己的說辭,
我想前前後後的文字〝流程〞,對方應該都很清楚的。
話說著說著就被對方的無言喊卡,然後就是給你長期的沉默作回應,
搞不懂,我真的不懂,這樣的反應,是認為我說謊還是怎地,
為什麼總要這樣的對待方式。

如果這麼愛在言談中挑毛病,我想友誼遲早要瓦解的,
誰希望自己是對方不信任的人,誰又希望對方是聽了解釋還不能體諒你的人,
唉!作人真難,作真心朋友或許更不簡單,彼此互相揣測真的沒有信任感可言,
我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我也不知道對方現在是如何的想?
只希望別再另生枝節,因為我們的友誼真的經不起任何的摧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