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我看少年叢書

向學校圖書館借書,唯一的缺點是不能親自到現場挑書,
因為學校並未開放家長借閱,
於是運用走後門的方式....也就是用孩子的名義去借;
通常我是進入到學校圖書館的網頁上查詢,
看了喜歡的書名就借,事實上是不知道該本書是屬於什麼年齡層看的,
也不知道書中的內容概要,
這回陰錯陽差的竟然借了適合10到15歲少兒閱讀的書籍,
不過,閒閒週休二日,我還是把它們看完了。

給長耳兔的36封信
很久以前在網路書店有看過這本書的相關介紹,
所以興致昂昂的先看了這本。
這是敘述一隻兔子,為牠的長耳朵不斷的苦惱、
甚至因此而放棄許多成長中該有的面對態度;
阿建老師扮演的角色就是所謂的〝張老師〞,
他利用寫信的方式,和引用自己的經歷和相關的故事,
不斷的鼓勵與安慰煩惱又困惑的長耳兔.............。
這本書讀起來相當有親切感,信裡所提到的一些困惑與心情等等的事,
不僅僅是成長中的孩子會遇上,
就是大人的世界甚至每個人的生活週遭都會面臨到的事;
如何看待、如何面對,我想,所有的人,
也包括我自己都需要一番省思。

在地雷上漫舞
這本書是第12屆現代少兒文學獎的獲獎作品,
是描寫當年住在金門的人處在戰地時的生活情形。
我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戰地生活,
也無法想像身處隨時可能引爆的地雷區.....
會是如何的心情在過生活,
而用一隻老黃牛帶出許多人與人之間、
甚至是當時的戰況情景,即使是本少年讀物,
也足夠讓LKK的一代,憶起更多歷史上的大小戰役。

月芽灣的寶藏
這本是第16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文建會特別獎作品,
敘述一個古老傳說中的月芽灣裡的故事。
古今中外,寶藏...一直是人類心中所暗藏的最大誘惑,
冒險....似乎只是掩飾了那種貪的外在表現,
所以才會有許多尋寶的故事相傳至今。
而月芽灣這極具夢幻的地名,
引領著我們走進沒有都市喧囂,
也沒有太多壞人的世界,
然而刻化出來的仍有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