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學校日

每學期的開始,學校總會辦一場所謂的〝學校日〞,每個學校辦的活動內容又不盡相同,
通常都離不開學校的教學理念、教育方針和升學的相關資訊這樣的主題內容,
最後還有導師的班級經營與親師交流這一項。

孩子的受教權益,我想....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
但是〝成果〞、〝成效〞所反應出來的若是沒有進步的空間,
儘管師資再好、設備與環境多完善,相信家長與學生們的信心就會大打折扣。

今年教育部第一次舉辦高中職免試升學,目前也已經放榜了,
但是看看校內上榜的人數,我不禁要感嘆、甚至對學校失去了原有的信心;
令我不解的是,職業學校竟然沒有人上榜,而公立高中也寥寥幾個,
若是以升學的角度來看學校的狀況,如此的成績,又如何有信心呢?

對於導師的班級經營計畫...............
我想,每位老師都是很用心的在經營自己的班級,
也希望自己教出來的學生都能考上好學校,
所以在親師交流的時候,感謝老師的辛苦是應該的。
在這次的班級計畫表中,有〝不任意發脾氣、不奇裝異服〞、
〝誠懇踏實、謙卑學習〞的生活要求,
可見得,這個班級或是說這個最叛逆時期的學生,
帶給家長和老師們有多麼的憂心、又多麼的傷腦筋啊!
整體而言,學生們的表現是進步的,但仍有少數公主病與王子症的學生。

在聽過許多家長敘述自己孩子的讀書與生活狀況後,
我慶幸自己的孩子沒有沉迷網路、沒有霸凌同學(言語上的)、
甚至頂撞師長等等的問題存在。雖然自責的家長連連抱歉.......,
我想許多事情還是需要教師、家長和學生共同努力與成長的,
如何讓即將面臨大考的孩子能靜下心來專心讀書,也是三者刻不容緩的事。

學校日活動,讓我看見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也聽到許多父母的心聲............,
反思自己再看看別人,原來,我也是個需要成長空間的LM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