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HOUKAGO

第三十一屆 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書名:放學後
作者:東野圭吾 / 張秋明 譯 /
推理評論家 傅博 專文導讀 /
臉譜出版

很少看推理小說,但是整套的倪匡科幻小說,
卻也是學生時代陪伴我最多的課外讀物;
看這類小說,精采的....會讓你有如身歷其境,
太懸疑的....有時也會搞不清楚劇情的順序,
大概是我的腦袋瓜、或是旁敲側擊的反應不靈活吧!

【放學後】...是一部描寫校園內的連續殺人事件,
主角--前島是個數學老師,生命在幾經多次意外中均面臨死亡...........。
跟著故事裡逐一發生的事件,像辦案的刑警般的也會自我推理一番,
往往就要接近答案時,自己猜想的兇嫌又被推翻,就有繼續往下看的衝動。
當然,故事的終結,即所謂的犯案主嫌,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在自我推敲的過程裡,我還一度以為主嫌就是他的妻子。

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
當美麗、純粹、真實的事物被破壞,
重視的回憶和夢想被摧毀時,
恨意便開始萌發,恣意地蔓延開來.............(封面文)

看完了整個故事,也就明白了封面這幾句短文的意義,
原來,一個自以為的小小動作都可能是犯案的動機,
如故事裡寫的...現在的學生,對老師既不信賴也不抱任何期待。
之所以如此,大概都是因為老師也想到要自保吧!
不過,我倒認為,學生在某種年齡階段,總有迷茫與無助的時候,
若是學生似有若無的對老師發出類似求救的信號,
那種當下,不知道身為老師的你,會做出何種反應?

很精采的一部推理小說,讓我這幾天連作夢都和故事裡的劇情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