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超魅力壽司男

【超魅力壽司男】---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小兵出版社出版,作者鄭宗弦。
最近看了多本小兵成長系列書籍,雖然是中小學生的課外讀物,大人真的可以抽空看看。

這本【超魅力壽司男】,內容樸實也很生活化,
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是書中提到的壽司囉!
雖然我不是很愛吃壽司,但是你聽過為壽司取名為<六月夢>和<黃昏>嗎?
故事中的許多人物,
都是因為吃了這些極富浪漫又好滋味的壽司而喜歡上壽司,
當然了,將盡結尾才知道壽司的好滋味,
原來背後還隱藏這麼一個心酸的家庭故事,這一部分是讓我很感動的。

故事由校園內說起,當然述說著一些校園生活,那是真實世界裡常會發生的狀況。
例如校園惡霸、向同學勒索金錢、整人事件....,當然也包括教師漫罵學生的事情。
這本書很有創意的是,每一小單元後,在書的側邊有一道小問題,
學生可經由書中事件反諸自己,
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你碰到書中描述的狀況,你會怎麼辦?
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方式,藉著書裡的情節,想想日常生活中會面臨到的問題,
此時,學生可以自行問自己會如何處理相同事件。

呵!書中提到的教師態度,我想這年代的教育體制,
已經嚴禁體罰甚至不可言語汙辱或不當言語漫罵學生,所以這種現象應該較少了。
學校、家庭、師長、學生,其實都應該共同努力,
做學生的本來就應該尊師重道,身為教師,更應該以身作則,
家庭學校經常保持聯繫,我想許多問題都不是問題的,我想任一方都要有心維繫。

看完了這本書,我突然想到....許多學校會制定該學期必讀的課外讀物,
我很疑惑這些老師們,您們自己是否有親自看過,
如果沒有,您如何為學生的讀書心得報告作評比。
哈哈....離題了,只是好奇的想問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