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與書共舞

一系列小兵成長書籍,讓我這幾天都陶醉在童年的回憶裡,與其留連網路,
不如與書共舞較有意義。
【導ㄟ,有男生愛女生】國中版,小兵出版社出版,作者毛治平。

雖然離那段似懂非懂的年紀已很久遠,經由故事慢慢的將自己帶回那段歲月,
和書裡呈現的相較之下,哈哈...我的年代似乎保守多了。因為那年代網路沒有那麼發達,
也許家中有電腦的可能少之又少,更別說那言語上的形容詞,看了簡直讓人捧腹大笑。

這本描述關於青春期男女身體的變化,思想、好奇心、憧憬.....描寫的還真貼切。
雖然自己沒碰過某些狀況,但是,學校會讓這本書成為六年級必讀的課外讀物,
相信對成長中的孩子,更了解成長的過程,進而正確的去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

在較保守的年代裡,我的記憶中,同學間似乎不會談論自己身上的變化,
倒是喜歡某班的男生或女生,
這種愛慕的情書傳遞、約會、小八卦等等,好像都是一樣的情形。
這年代,許多情形都明顯不同了,
有時候學校放學時間,馬路上很普遍的可以看到一對對的學生情侶。
有的打打鬧鬧,有的狀似親密,甚至還有共乘一部機車等等。

時代不同了,這些司空見慣的事,學校只能好言規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曉得,
而我的年代,可就得偷偷摸摸了,若是被老師看見,
可是非常不得了的大事呢!其實,只要導向正確的觀念,
就如書中的〝導ㄟ〞(班導師),他總是利用自己也曾經有過,
透過自己的小故事來解說少男少女心中的疑惑。
當然,這個讀書時期,需要以功課為重,導ㄟ仍沒有忘記隨著解說而鼓勵學生用功讀書。

我覺得學生時期有許多美好的回憶,雖然年代不似今日開放,
或許自己也不贊同學生期交男女朋友,
不過,重要的還是把書念好,一心兩用,如同賠了夫人又折兵,
尤其面對即將大考的學子,真的應該好好擬定讀書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