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第13個故事

書名:第13個故事 ( The Thirteenth Tale )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 Diane Setterfield )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這本書,我就如作者在序中所述的----是先讀了故事內容,最後才回過頭看序的人。
不過,對於【第13個故事】這本書,最後....是不是一篇沒有結局的故事,
我仍然不太理解。

讀(看)這本書的時候,就宛如是置身在圖書館裡,
因為當它陳述許多情節、或是對年代、對人物有所疑問時,
她就會帶著你穿梭在藏書閣中。
然而事實上,故事的開啟也是從一間古書店拉開了序幕...........

故事中提到了許多我不曾看過的書籍,
例如:【維萊特】、【米德鎮的春天】、【歐德莉夫人秘密】、【尤蒂斯鑽石】、
【艱難時代】、【白衣女郎】、【理性與感性】......;
下回到圖書館,可以找找這些書來看看了。

回到這個故事.......
瑪格麗特的父親開了一間古書店,所以從小就喜歡閱讀書籍,
尤其對傳記、年譜一類的相關書籍,非但情有獨鍾,還小有一番研究。
有天接獲一封知名女作家薇妲‧溫特的來信,因為她年事已高、又身染重病......,
想請瑪格麗特為她寫傳。

然而薇妲‧溫特是個傳奇性的神秘人物,瑪格麗特因為好奇而接下了這個工作。
在寫傳的過程中,兩方共同有了協議....不問原因、不問為什麼,
只要聽她(薇妲‧溫特)說就可以了。

寫一個人的傳記,必須得從她的出生開始,也因此會在許多成長的階段中挖掘、
甚至尋找已經失去的人、事、物的可能蹤跡,我覺得是這故事吸引人的地方。
有點像強迫你必須去回憶可說又不可說的任何小細節。

對於看完了仍有不太理解之處,或許是因為主角和許多人物之間所牽扯的關係,
即使接近尾聲了....我仍然有點迷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