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謊話連篇

書名:謊話連篇
作者:潔若婷‧麥考琳 ( Geraldine McCaughrean )
譯者:蔡宜容
出版者: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書本封面一行紅字「小心!這本書裡沒一句真話!」而借了這本書........

這句話...是個提醒?還是....只是個俏皮話?或單純的...只是個封面設計?
很難說,因為看完了這本書,我也有相同的疑問........
他(MCC‧伯克夏)說的故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艾莎說...他根本沒有說謊,他的故事是真的;
普威太太說...故事是真的,但是伯克夏先生並不存在;
然而我是個讀者,我的想法是....他儼然就是從書裡走出來的人。

一件傢俱就有一個相對應的故事,若這故事也算是謊話的一部分,
那伯克夏先生不僅僅是說故事高手,簡直就是太厲害了。
若故事是真的,那是閱讀了多少書籍才能累積他這一身博學多聞,
或是他也參與(或說經歷)了故事裡的年代?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
只是和平常一樣的一篇又一篇的看下去,
但是因為終章「唯一的答案」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
回過頭去翻閱人物介紹,再比對「從樂丁來的人」的敘述......我自己都感到糊塗了。

我在想....真實生活中,會不會有像書中人物---伯克夏這樣的人存在?
因為對看書到了如此癡迷的地步,真的令人無法想像。
然而「謊話連篇」裡....到底是伯克夏這個人、還是故事......是假的呢?
有機會看這本書時,再告訴我.....你的看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