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如果我是.....

學生時代的作文課,
大家一定寫過 "如果我是......" 這樣的題目,
這是一道最受學生青睞、也是最容易發揮想像力的題目,
因為它有讓你盡情揮灑的自由空間,
也可以讓你在假設的情境裡天馬行空。

"如果我是一支鉛筆" 是我唯一還記得有過的假設情境,
憑著無限的遐想空間去闡述自己就是鉛筆的這個角色,
但是因為只是一道作文題目,
所以閳述的內容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如果我是斑馬"是鄧惠文的書---【還想遇到我嗎】裡面,
態度的時尚篇裡的其中一篇。
這是藉著T-shirt上所繪製的動物圖案,
再由動物所呈現出來的表情,
去思索動物本身可能所要表達的意境。

明明是一隻狗,身上卻是有著斑馬的黑白條紋相間,
乍看之下....的確很有趣;
然而,無奈的表情卻來自於身上的黑白條紋,
因為牠希望自己是隻斑馬,可以躋身於斑馬的世界。

人的改變,
有時候是因為無奈於大環境而想要改變現狀,
有時候卻是有了生活歷練的累積而希望有更好的未來。
然而,為了原本就不屬於我們的世界、
也不屬於我們的環境而去做改變,
會不會太傻了?

不管什麼原因促使你想改變原來的自己,
我想,不要忘了初衷、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本分才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