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這一天早上

今天,原本和幾位學員相約要到北埔峻榞家拜訪,
但是因為自己路況不熟,實在也不敢冒然的就載著同學們上路而作罷;
對於方位我是完全沒有概念,就算有人指引....,迷路的機率還是很大的,
相信她們應該會諒解我這個「現代版的清朝人」吧!

沒去成北埔,去了離家最近...也就是月梅的菜園;
雖然只是個普通的菜園,
但是許多從未見過與吃過的蔬果....,
卻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也大開了眼界。


每天都喝咖啡,
也在電視上看過咖啡樹和咖啡豆的相關報導,
但是像今天這麼近距離與接觸咖啡樹卻是第一次。
月梅很詳盡的為我說明這棵咖啡樹的由來,
和種植上的一些心得。
原來,樹上這些呈現黑色的咖啡豆是已經老死的,
綠色的..是還沒有成熟,
而紅色的就是成熟的咖啡豆。

當然了,這些咖啡豆真要做到後製程...也就是我們在市面上所看到的咖啡豆,
想必也是要經過許多過程才能享有最後的成果。


這是相傳中的神祕果,果子不大,所以沒有多少果肉,
外皮感覺一點點的澀,
但是包覆在種子周圍的果肉...吃起來卻是甜甜的!
聽說吃過神秘果之後再吃屬於較酸性口味的水果,吃起來都會是甜的。

外皮有點像桶柑,又覺得它像是發育不良中的小椪柑,
但是大小看起來又像是做酸桔醬的酸桔.....,
就這麼猜了幾次都沒有猜著。
原來這看似普通的橘子有個甜甜的名字---砂糖橘,
而它的甜度卻是超乎我想像中的甜,
聽說是大陸引進的新品種。
月梅種的這一株砂糖橘,也許是因為缺乏照料,
所以樹上結成的果子,目前並不是市面上所看到的黃橙橙顏色。

菜園裡還種了百香果、芭蕉、香草檸檬、洛神花....,
不但看得我眼花撩亂,也很羨慕有一塊田地可以隨心所欲的種植蔬菜水果。
不過,因為氣後的變遷,讓許多農作物都受到了影響,
例如往年的這個時節,稻子收割後所灑下的蔬菜種子,
早已是綠意盎然的景像,今年卻遲遲不見蹤影。
所謂菜農的心聲....可想而知啊!

這一早上,和月梅悠閒的在菜園裡吃果子話家常,
也很謝謝她...已經沒什麼收成可言,還送我一些蔬菜帶回家..........

沒有留言: